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贵州省委统战部长严朝君在毕节调研

【来源:贵州省委统战部长严朝君在毕节调研 | 发布日期:2018-11-19 】

 

11月12日至14日,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在毕节调研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拓展帮扶渠道,聚合帮扶资源,扩大帮扶成效,广泛凝聚助力试验区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毕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务办主任肖向阳,省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罗国庆,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统战部部长黄光江等分别参加调研。

连日来,严朝君一行先后深入黔西县、大方县、赫章县、金海湖新区、纳雍县、织金县的乡镇、村寨、企业、园区及儿童福利园等地进行调研,详细了解统一战线帮扶、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等相关领域的问题和情况,并走访慰问赫章县铁匠乡处卓村贫困户,与省委统战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铁匠乡乡村干部座谈交流。

严朝君指出,到贵州工作,能亲自参与到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重大任务中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要求省委统战部要深入调研,积极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和力量,特别是要认真总结和梳理非公企业参与试验区脱贫攻坚的经验成效,着力帮助引进和动员非公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升级,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和农特产品经济效益,助力试验区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可持续见成效。要及时摸排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毕节试验区在脱贫攻坚、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机制,争取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更大支持。

严朝君要求,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平台,针对试验区特色农产品怎么卖得出、卖得好等问题,畅通销售渠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加强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突出地方特色,传承和弘扬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要整合有文创旅游能力和实力的非公企业等参与进来,支持有潜力的村寨发展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企业和农户实现共商共建、互利共赢。要积极协助毕节市党委、政府在一些基础较好、条件相对比较成熟的乡镇,探索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在走访慰问铁匠乡处卓村贫困户朱明学时,严朝君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并详细询问他家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收支情况、生活情况以及存在困难,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搞好生产。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履职尽责,满怀为民情怀,真驻、实驻、带着感情驻,深入群众中去,访民情找问题,建台账想对策,敢于攻坚克难,锤炼政治担当,在脱贫攻坚中整合资源力量,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精准脱贫。

(贵州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