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统战工作 > 正文

针对这个群体,贵州开了一次全省统战工作会

【来源:针对这个群体,贵州开了一次全省统战工作会 | 发布日期:2020-08-12 】

近日,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召开全省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暨2020年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会议认为,做好网络人士工作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项战略任务。

严朝君表示,要把握网络人士的特点,把握统战工作的方法任务。把日常引导与重要节点引导相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思想引导与业务管理相结合,做好网络人士特别是青少年的团结引导工作。切实调查摸底,拓宽选人视野、创新培养方式,依托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平台等,推动省、市、县三级建立网络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人物库、数据库,培养一批网络代表人士。

会议要求,省、市、县(区)都要建立联谊组织,今年市(州)一级要尽快建立新联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县(区)级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抓紧筹建,争取实现新突破。各级统战、网信部门要把联系网络统战代表人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发现和培养一批社会影响力强的代表人士、带头人。引导网络人士发挥网络信息的专业优势,为他们搭建建言资政平台,当好参谋助手,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助力脱贫攻坚。

背景知识〉〉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网络信息技术加速了劳动力、资本、能源、信息等要素流动及共享,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发生新的质的飞越,其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它科技成果难以比拟的。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互联网深度嵌入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络教育等应用用户的规模,半年增长均超过3000万人;高质量、个性化的内容不断涌现,短视频、视频博客(Vlog)等新型传播模式层出不穷。随着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人以网谋生,越来越多的行业借网发力

作为互联网领域最活跃的因素,网络人士应运而生,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