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凝聚力研究

【来源: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凝聚力研究 | 发布日期:2022-03-31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一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高校不断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凝聚力,把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教育的根本任务上,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上。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凝聚力的坚强核心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我国高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发展前景更加美好、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同时,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发展使命更加紧迫,发展要求更加严格。要真正实现高校高质量发展,在激励党员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也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统战工作,把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建设一流高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献计献策、贡献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在民主革命时期,领导权是区分新旧不同民主革命的标志,领导权决定着革命的方向和前途,“要取得中国民主革命的胜利,必须要有共产党的领导。”“领导权不是向人能要来的,更不是强迫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在实际利益上、在群众的政治经验上,使群众懂得哪一个党好,跟哪一个党走他们才有出路,这样来实现的。”中国革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和成功之后,经过比较,做出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观察和分析问题,具有宽广的眼界,掌握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国高等学校是社会主义高等学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外知识分子不能不问政治,而要时刻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大政方针,关心国家大事,关心育人的方向。党外知识分子,绝大多数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听从中国共产党的召唤,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一线,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为我国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是增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凝聚力的重要原则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在初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经过艰苦奋斗,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探索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短短40年的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科技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凝聚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化,凝集14亿中国人民聪明才智,凝结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光辉道路,是中国人民独立选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统一战线的实践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用事业来凝聚人心、用事业来团结力量,用事业来激发动力,高校最重要的工作是立德树人,要突出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建设性,突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一致性,突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要不断增进一致性,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思想统一,行动才会一致,这是基础和前提。”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既要坚持先进性,又要考虑广泛性,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标准要在普遍提高的基础上,突出先进性的榜样和带动作用,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新格局。要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同时又要兼顾大多数人的思想认识,既要坚持一致性,又要考虑多样性。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样化、追求多层次化是正常现象,但各族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致性的基础。多样性原则就是要考虑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要考虑不同群体的思想状况,考虑到每个阶层、每个群体自身的特点,切实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高等学校党外知识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我国高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更加活跃、更加开放,多样性、多变性凸显,在实际工作中,各种矛盾都会出现,各种问题交织并存,要客观公正地看待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中发生的矛盾、甚至是摩擦要有宽阔的胸怀,容人的大度,要善于协调、沟通,多给党外知识分子组织的温暖,多体贴党外知识分子遇到的困难,真诚关怀他们、关心他们、关注他们,最重要的是要在共同思想基础上,尊重党外知识分子,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劳动,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成果,积极营造和谐的环境,让他们满怀信心、满怀希望、满怀激情地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中。

三、爱才惜才用才是增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凝聚力的内在要求

党外知识分子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遇到如何改造旧的知识分子,如何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的问题,这个问题苏联并没有解决好。毛泽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深刻地指出:“凡是真正愿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知识分子,我们都应当给予信任,从根本上改善同他们的关系,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必须解决的问题,使他们得以积极地发挥他们的才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怎样才能赶上世界科技发展的步伐,缩小我国和发达国家科技水平的差距,把科学技术搞上去,邓小平提出:要把“文化大革命”时的‘老九’提到第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嘛。在新时代,综合国力竞争更加激烈,科技进步更是日新月异,建设创新型国家,进军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知识分子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做思想工作是最细致的工作,需要找到切入点,打开心扉,循序渐进,逐步感化,不可能通过一次交流沟通、一次谈心谈话,就彻底转变一个人的思想,人的某种思想的形成有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更主要的是内在认识的发展变化,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信仰、意志往往对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起更大的作用,所以,做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从外部影响到内心深处,必须有切合实际的方法技巧,更需要耐心细致,需要毅力。怎样才能团结非党同志?邓小平在《党与抗日民主政权》一文中谆谆地告诫做统战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同志的态度要谦和,要诚恳,要尊重其人格,尊重其意见;不要锋芒毕露,自以为是政治家,而要善于根据不同对象去进行政治解释工作。”做思想工作,不能以教训人的态度高高自居,要以平等的身份,友善的心态,真诚的意愿去感化帮助对象,还要注意对象思想的反复变化,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善于发现思想的细微变化,善于抓住时机乘势而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识才,就是要善于发现脱颖而出的党外知识分子,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创造性成果,不能盲目自大自傲,不能忽视党外知识分子的贡献;爱才,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情感上关怀党外知识分子,生活上关心党外知识分子,事业上关注党外知识分子,主动为党外知识分子创造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爱护党外知识分子的成长和发展;用才,就是要大胆重用有才能、有前途的党外知识分子,要敢于放手、敢于压担子,为党外知识分子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更宽阔的平台;容才,就是要包容党外知识分子,不能要求十全十美,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不够进步的地方,要善意进行帮助,不能一味嫌弃责怪,对党外知识分子提出的批评要虚心接受,诚恳改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聚才,就是要把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党的周围,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用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量,用党的政策凝聚人心,用科学的制度做保障。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是辩证统一、有机衔接的整体,不能割裂开来,也不能偏重某一方面,要统筹谋划,协调一致,全方位开展工作。

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要耐心、细心、真心,在政治上真诚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妥善照顾,利益上充分考虑,情感上给以温暖,精神给予上鼓励,遵循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愿望和追求,党外知识分子安心工作,专心科研,尽最大程度的发挥聪明才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