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浸润书香 同步小康——关于开展战"疫"斗"贫"主题阅读的倡议书

【来源:浸润书香 同步小康——关于开展战"疫"斗"贫"主题阅读的倡议书 | 发布日期:2020-04-21 】

全省广大读者朋友: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这个春天,我们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紧张战斗中,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阅读是个人获取知识、增长智慧、安顿心灵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

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读书传统,崇尚读书、诗书继世之风绵延数千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总书记认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临抗击疫情这场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的战争,身处贵州这一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阅读也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和意义。为此,我们倡议大家:

第一,用心选择,汲取智慧营养。正如食物塑造了我们的身体,阅读则塑造我们的灵魂。吃什么和读什么,关系着身心健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信息来源,选择尤为重要。

我们倡议大家,把历经岁月检验的传世经典作为重要阅读内容,把权威机构和主流媒体的信息推荐作为重要阅读参考,把深度阅读系统构建作为重要的阅读方法,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做明辨是非的智慧者,深邃敏捷的思考者,守正创新的奋斗者。

第二,坚持学习,增强战斗本领。古诗云"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当前,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持续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战"疫"斗"贫"的斗争中,我们更是迫切需要通过阅读获取新知,掌握科学的疫情防控方法、了解经济运行的发展规律、破解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我们倡议大家增强学习紧迫感,在阅读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双胜利。

第三,浸润书香,提升精神境界。全面小康,既是物质上的达标,也是精神上的富足。而人的精神发育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他的阅读史。正如雨果所言:"书籍是改造灵魂的工具,是滋补光明的养料。"

我们倡议大家在阅读中体验丰富的人生、了解厚重的历史、感悟深邃的思想,使读书成为丰富生活、提升品味的良好载体,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

第四,陪伴阅读,点亮希望梦想。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关键环节,从小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对于儿童的成长和终身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倡议大家,着力营造家庭阅读、亲子阅读的氛围,共同创造、维护少年儿童良好阅读环境。共同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积极开展"陪伴阅读"志愿服务,为脱贫攻坚埋下智慧的种子,向孩子们传递希望,点亮梦想。

广大读者朋友,世界读书日是为了提醒我们,阅读能为生命和生活带来丰富的滋养,希望大家都积极加入阅读的队伍,让馥郁书香传万家,在阅读中汇聚起打赢两场战役的巨大精神能量。

                                                                                                                                            贵州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