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政策 > 正文

【民营经济在贵州】全力促进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营经济在贵州】全力促进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18-11-26 】

全力促进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

11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的主管部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记者采访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记者: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省将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何刚:近期,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研究出台《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以此次文件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全省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鼓劲,彰显了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贵州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亲切关怀,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将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贵州民营经济挑起经济社会发展“大梁”

记者: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何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民营经济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发展势头强劲、转型升级加快、质量效益提升、综合实力增强,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路子,挑起了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梁”。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55.61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7.3%;注册资本3.68万亿元,占全省市场主体注册资本的57.23%。

民营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3.2%,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2%。民营经济增加值在全省一、二、三次产业中的占比分别为56.6%、53.8%和51.5%,其中,在全省二、三次产业中的占比分别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5628.48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

民营经济成为传承工匠精神的重要阵地。高品质是贵州众多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和喜爱的根本秘诀。时至今日,机械化、智能化加快发展,全省从辣椒行业到白酒行业,从民族民间工艺行业到特色食品行业等,仍然崇本守道、匠心独运、道法自然,得益于对工匠技艺和精神的延绵传承,对品质的执着坚守,赋予贵州工业产品独具特色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民营经济成为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省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占到全省城镇从业人员的80%左右,民营经济不断扩充市场主体,吸引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稳住民营经济基本面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期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

何刚: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有为,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以“双千工程”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促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稳住民营经济基本面。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集中力量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调度分析,全力优化服务,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超前谋划明年工作,紧盯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扎实做好工业投资、基金投放、企业服务等工作,为明年工业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一次评估。全面梳理有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推进落实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的进行评估,形成对全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报告。

三是落实一个文件。结合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对全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综合评估,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四是筹备一场大会。积极筹备好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推动做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宣传引导工作,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五是持续优化服务。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不懈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以各级领导干部的贴身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发展、作出贡献。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日报)